陕西五年完成防沙治沙533万亩

发表时间:2016-01-19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王永锋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防沙治沙进入全面攻坚新阶段,先后启动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全面治理荒沙工程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和地方重点治理项目,沙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据统计,五年全省共完成防沙治沙任务533.7万亩,超额完成规划任务。
  陕西省沙化土地涉及榆林、延安、渭南3市的9个县(区),区域土地总面积5794万亩,沙化土地面积2120万亩。

  五年来,陕西林业通过坚持不懈造林治沙,使沙化重点区治理成效显著。针对流动沙地,通过搭设沙障、飞播造林、人工模拟飞播植苗等措施进行全面治理,使集中连片大规模流动沙地基本得到固定半固定;对植被覆盖度较低的半固定沙地,采取封沙育林、封禁保护和人工造林等进行综合治理。据统计,陕西五年间流动沙地和半固定沙地面积分别减少89.6%和78.1%,沙区林木覆盖率由2010年的30%提高到目前的33%。

  人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陕西省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铁路两侧、沙区城镇、村庄进行重点绿化,建成了沙区县城区外围1-5公里宽环城防护林带和以高速公路、铁路等为骨架的千里绿色景观带,绿化美化香化村庄300多个,城镇绿化率达到38.34%、村庄绿化率达到41%。在沙漠腹地累计建成万亩以上片林165块,其中以樟子松为主的绿色防风固沙林带200余万亩,初步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布局合理的绿化网络。

  陕西省把防沙治沙与农民增收相结合。现已发展红枣、核桃、文冠果等经济林60万亩,培育各类苗木花卉8万多亩,初步形成以林果业、农牧业、果蔬加工业等为主的沙区产业化、生态化发展新格局。

  同时,陕西省积极发挥群众防沙治沙用沙的积极性,新涌现出一大批治沙造林大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