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早谋划早动手 迈过转型这道坎

发表时间:2015-12-0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转型升级,是眼下中国经济的核心任务,也正在创造新的发展动力。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中国经济要“更加注重效益质量”的具体路径。

  安徽省最近出台了经济转型行动计划,首当其冲就是对不合格企业实施停产整顿,于是,企业主坐不住了。

  马鞍山慈湖高新区,从今年10月开始,每周都会公布一批有安全隐患,或者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名单。

  由于直接关系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每次会议都火药味十足。

  慈湖高新区毗邻长江,这里有著名的马鞍山钢铁。现在钢铁效益不好,下游企业更是参差不齐。

  现在,慈湖高新区要淘汰落后产能,尹从荣的铸造厂,就因不达标被要求停产,这让他打心底里不服气。

  厂子停产后,尹从荣多次找到安环局局长王圣林,求情的好话说过,威胁的狠话也说过,但王圣林就一个态度,不通过验收,必须停产。很快,整改的最后期限过了,尹从荣却没有申请环评,王圣林决定上门去看看。

  从门缝里能看到有人在活动,但没人来开门,僵持了40多分钟,门才打开,而此时厂里一个工人也看不到了。

  还没等王圣林说话,尹从荣先发起了牢骚。

  尹从荣的铸造厂与村庄混居,他也想整改,可是一没空间,二缺钱。

  在慈湖,类似的企业还有40多家。为引导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转型升级,慈湖规划了一个新的中小企业产业园,帮助企业在腾挪中转型升级,并提供过桥资金应急。此外,与国内多家院校合作,为企业技术升级把脉问诊。

  现在,尹从荣一有空就会到中小企业产业园里转一转,他已提交帮扶申请,并请专家规划了一条现代化的生产线。投产后,新企业会成为具有自主设计能力的中高端铸造企业,产值也将翻一番以上。

  在慈湖,35家没有转型希望的企业被关闭,11家正在转型升级。而今年9月,安徽省出台经济转型行动计划,培育引进新兴产业,淘汰关闭污染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

  安徽省的目标是,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5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