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入云科学决策 精准发力危废防治

——青岛市建设运行危险废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发表时间:2020-12-11 作者:朱超

妥善处置危险废物,是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一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提出,要建立危险废物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平台,根据危险废物的危害特性和产生数量,科学评估其环境风险,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建立信息化监管体系,并通过信息化手段管理、共享危险废物转移数据和信息。

为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山东省、青岛市分别制定了2018~2020年作战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到2020年,要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升。

为深入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不断适应危废现代化、精细化管理的新需要,进一步提升危废信息化监管水平,青岛市在2017年开发投运的“固废全过程监管平台”基础上,又投资了596万元,开发建设了“青岛市危险废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平台依托危废智能物联网系统,构建了可视化“产废—转移—处置”闭环监管数据“一张网”,实现了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精准监管。自2019年11月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已纳入涉废企业约4400余家,备案管理计划7000余条,生成电子转移联单约3.9万多条。随着数据信息的不断上传,平台基本建立了“能定位、能查询、能跟踪、能预警、能考核”的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信息数据库,有效提升了危险废物的风险防控水平。

一、危废入云无缝监控

青岛市危险废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可以覆盖全市所有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经营单位、运输单位和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形成全角色、全过程管理“一张图”。

平台重点采集危险废物产生、转移、处置利用的数据信息,来构建可视化“产废—转移—处置”闭环监管数据“一张网”。以决策分析和业务流转为两大核心,平台实现了实时监控、业务流转、数据共享、预测预警和科学决策一体化的全过程动态监管,涵盖了全市的产废总量基础数据、贮存量、联单以及利用处置情况。“云端”危废管理模式,为透明化、高效化监管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二、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为了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平台为全市涉废单位设计搭建了“一企一档”。

危废企业通过平台,可以实现危废申报、管理计划备案、产生处置动态台账、转移联单申请批复等业务在线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通过平台移动端APP扫一扫功能,企业可以轻松实现“一称一扫”危废入库流程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处置效率。针对企业自行安装硬件设备出错率高、返工率高等情况,平台安排了专人专线解答日常使用问题、协调解决技术难题,并组织项目专家组深入企业一线,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切实将服务企业落到实处。

三、实现危废精细管理

平台智能物联系统的使用,改变了以往人工记录数据可能出现的错记漏记的现象。打开平台移动端APP扫一扫,就可以完成危废入库流程;危险废物一经入库,即生成代表其唯一身份标识的二维标签码。通过扫码,可以实现联单创建、一键出库等“快递包裹式”管理,实现了危废产生、贮存、转移和处置的全过程、全流程、全周期精细化智慧管理。可以说,通过这一平台,危废管理由事前审批管理,转向了事中事后过程监管。

监管部门通过平台地图,可以准确定位有关企业,实时查询其危废的产生、处置和申报等相关信息,达到了查询迅速、定位准确、执法高效的效果。同时,监管部门还可以利用平台的规范化考核模块,实施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基础信息录入审核、现场检查及考核重点筛查、考核结果及整改落实情况录入和查询等规范化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做到了抽查有途径、检查有重点、考核有记录。

四、预判预警分类监管

疫情防控需要“健康码”,企业的危废管理也需要“健康码”。平台通过实时视频监控等分析技术,可以对违规环节进行预测预警一体化管理。具体来说,就是对企业上传材料完整度、平台申报实时度、预警信息处理度、现场管理规范度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将综合评价结果通过红、黄、蓝三码标识显示。“蓝码”作为企业危险废物的“保险卡”,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监管部门去企业现场检查的次数;“黄码”代表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存在“症结”;“红码”代表企业危废管理亮起“红灯”,相关企业会被列为重点监管单位。在线预判预警和分级分类监管,极大地降低了监管成本、提高了监管效率,有效提升了危险废物风险防控水平。

目前,平台已累计发布预警信息8000余条,有效提升了环境监管水平和效能。生态环境执法和管理人员利用电脑和手机,基于危废可视化溯源管理模式建设、预测预警信息等,可及时准确发现危废非法处置、超期贮存等违法行为,及时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五、信息共享科学决策

目前,青岛市通过智能物联网监管,已基本实现了覆盖涉危废企业的危废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通过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构建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体系,青岛实现了对企业的申报、转移、视频抓拍、接收入库、处置台账等数据的联机综合分析,实现了信息共享和数据协同,建成了互联互通的数据链。

同时,依据平台大数据,还可以及时发布危废处理、处置需求信息,畅通危废处理与产废企业信息沟通渠道,搭建企业间协作平台,强化了企业与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协同联动。

平台已被纳入青岛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实现了与各相关职能部门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可以为全市危废利用、处置能力的布局优化和项目审查、企业监管等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平台还与山东省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信息化智慧监管系统实现了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

下一步,青岛市将进一步完善危险废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优化工业固废管理等模块,将工业固体废物纳入其中,推进固体废物收集、转移、处置等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追溯,不断提高危险废物、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现代化管理水平。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