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出台水资源条例,以立法保障“河长制”全面推行

发表时间:2017-08-1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郑昭

近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福建省水资源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条例将“河长制”提升至立法层面,为福建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条例明确规定:水资源保护和管理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河长责任体系,加强水资源保护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水资源保护和管理机制,实行水资源保护和管理责任审计、考核制度。

除全面推行河长制,条例还建立和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等“三条红线”管理制度,规定发现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控制指标的,或者水功能区的水质未达到水域使用功能对水质要求的,当地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治理措施,并停止审批该水功能区新增的取水口、排污口以及排放相应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者超过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有关部门应当停止审批新增取水的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