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个清"要求"关键少数"推进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16-02-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秦华江 朱筱

  记者从2月24日召开的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大会上获悉,作为国家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江苏为推动“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拐点的早日到来,提出“关键少数”要做到“三个清”:生态资源的家底要清,环境问题的症结要清,建设生态文明的路数要清,强化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
  据了解,按照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之间构成一个先上升后下降的“倒U形”曲线,江苏目前还没有迈过生态环境高污染、高风险的阶段。要实现生态环境总体性好转拐点的早日到来,江苏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有更高担当,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事关长远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

  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说,江苏自今年起将开展环境保护重点任务两年行动:对长期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且治理无望的“僵尸”企业予以环保重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控霾上坚持“减煤、提标、治车、降尘、禁燃、应急”六管齐下,在治水上突出“治污水、保好水、优供水”,在净土上着重“摸底数、控风险、扩修复”;强化环境司法联动,加大环保“黑名单”公布力度,统一设立“环境违法曝光台”。

  “十二五”期间,江苏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空间管控上,江苏率先制定出台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并划定生态红线;产业发展上,形成“三二一”现代产业结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和占比加速扩大,节能环保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资源利用上,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与2010年相比,单位GDP能耗下降22%。

  在污染治理方面,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控制,PM2.5年均浓度值逐年下降,太湖治理连续8年安全度夏,城乡环境整治覆盖率达到95%;生态建设上,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2.5%,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42.7%,在全国率先实现省辖市国家园林城市全覆盖,建成国家森林城市5个;全省绿色发展指数从2010年的60.5提高到2014年的76.4,累计建成国家生态市县37个、占全国的1/3。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强调,未来江苏将从降雾霾、增蓝天,保清水、治污水,护净土、治脏土,守红线、善留白,重建设、广增绿及抓根本、转方式六个方面入手,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形成长效机制,构建起具有江苏特色、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