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全力打造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

发表时间:2016-01-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庞凤芝 梁世芳

    承德,一座充满魅力的绿色城市;承德人,一群敢于担当的播绿民众。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6.7%,已建起自然保护区10处、森林公园23处、湿地公园20处,成为河北首个“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被誉为“华北绿肺”。2014年被国家确定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在2013年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承德定位,加快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解决贫困问题。这就注定承德承担的责任更大了,既要‘生态支撑、涵养水源’,又要‘摆脱贫困、全面小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如何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的“两大任务”,承德必须誓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牢固树立绿色、创新、开放、转型、协调、共享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

  构建绿色宝库

  “承德的良好生态来之不易。”周仲明介绍,地处京津上风上水自然区位的承德,多年来一直秉持“把风沙挡在承德,把净水送给京津”的政治使命,加快植树造林、退耕还林、风沙源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起坝上防风固沙林、北部水源涵养林、中部水保经济林和南部经济林四大林区为主的生态屏障,治理滦河、潮河流域水土流失5750平方公里,坝上沙化面积减少到700万亩,比上世纪80年代减少38%,有林面积3360万亩,占京津冀三省市的36%。

  昔日,被荒漠、流沙侵占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坝上地区,今朝已成世界最大人工林场——塞罕坝机械林场。这是塞罕坝人创造出的一个变沙漠为林海的绿色奇迹。目前,塞罕坝机械林场有林地面积112万亩、活立木蓄积量83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3%,森林资源总价值达153亿元,已成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

  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绿色奇迹是承德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森林资源总资产达2726亿元,相当于人均在“绿色银行”存款7.17万元,森林产品与服务价值1550亿元。到2020年,承德将再完成造林50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全市生态综合吸收二氧化碳3201.8万吨,释放氧气1609万吨,生态服务价值2784亿元。一位经济专家称:“承德的良好生态即是绿色宝库。”

  培育绿色产业

  “承德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活力也在生态。如何既要保护好生态,又要加快经济发展?只要找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最佳结合点,就能完全实现发展与生态、富裕与美丽的共赢。”周仲明说。近年来,承德立足“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地貌形态,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打造出了中草药、山杏、山楂、食用菌等七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人口数量减少38.6%。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加快发展、摆脱贫困的压力,承德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产业链重构为契机,以打造全国绿色发展先行区为切入点,围绕区域发展总体布局,打破传统路径依赖,着力推进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构筑绿色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抓好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大数据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天然山泉水产业等十大绿色产业。

  “大数据、云计算是蕴涵着巨大价值和市场空间的前沿产业,是催生引领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朝阳产业。”周仲明介绍,承德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工信部明确将承德列为“国家绿色大数据中心”,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将承德列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大力发展数据产业,既要搞数据储存,更要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清洗、数据展示、数据产品评价和交易等方面下功夫,促进数据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

  健全绿色机制

  “誓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全力担负起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这是承德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也是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为此,承德以打造全国绿色发展先行区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绿色GDP”考核制度,正着力加快向山川秀美、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迈进。

  良好的生态是承德的最大优势,也是核心竞争力的“王牌”,更是承德人的“生命线”,绝不以破坏生态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承德的决策者和民众头脑清醒: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对绿色发展的刚性约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保障。为此,承德市委、市政府根据各县区主体功能区规划上的差异情况,实施了分类考核评价的绿色考核体系。

  近年来,在绿色考核体系的激励下,承德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思路,把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科学规划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产业培育与循环利用同时发展,被列入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市,5个园区、6家企业被列入河北省“3255”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

  “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要”,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回望承德走过的发展道路——自觉守住绿水青山,就有了金山银山。承德用鲜活生动的实践诠释了绿色发展轨迹,为构建美丽中国趟出了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