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葫芦岛打造“关外第一生态城市”

发表时间:2016-01-06 来源:央广网 作者:徐志强 冯玉兴

    众所周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定调的五大理念。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而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辽宁葫芦岛经是一个重化工城市,如何向绿色转型,他们在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寻找着一个平衡点。
  连日来,葫芦岛兴城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张曼颖每天都在工地上盯进度,就连元旦也不例外。因为在2015年年初,他跟市里签下了一张“军令状”,要在一年内将兴城海岸线上的很多裸露在外面的井台全部拆除。这些井台是当地养殖多宝鱼的取水井,兴城市一直发展多宝鱼养殖,中国人餐桌上的多宝鱼有六成都出自这里。养殖多宝鱼,要用海水和淡水的混合水,需要在海滩上打深井抽取,这就对海岸线造成破坏。2015年,葫芦岛要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首先要拆除沿岸300多口盐水井,但养殖户又要生存,能不能两全其美?作为主管部门的一把手张曼颖,在多方调研和请教相关专家后,最终找到了一个可以让盐水井沉入海里的办法。

  葫芦岛兴城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张曼颖说,该办法就是把沿岸300多口盐水井的这些井台全部清除,再将其下沉到海滩下面80余公分,然后重新加盖井盖。这样一来,辽宁滨海大道葫芦岛境内沿岸海滩的所有井盖都将消失在地下。实施方案有了,但由于改造资金需要养殖户承担一小部分,这遭到了养殖户的抵触。于是,兴城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张曼颖和同事们又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苦口婆心的劝说,逐步换来了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

  谈到对该项工作的由不理解到理解,兴城市曹庄镇多宝鱼养殖户们最有发言权,养殖户王春辉说,兴城市海洋与渔业局的领导和同志们真是好样的,几乎是天天走进养殖户身边,好话说了无数遍,腿都该溜细了,这种为生态环境负责的认真实干精神令人感动。

  每次走到养殖户做工作,兴城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都会手拿多张改造前和改造后的井台对比图让养殖户们看。通过前后对比,大家发现,原先这个井密密麻麻的,裸露在海滩上,看上去很不舒服,与海洋环境更不协调。而通过拆除完裸露在外的井台这个环境前后对比后一看,不但看上去美观舒服,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个恢复完之后,无形当中就会形成一种旅游效应,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会增加第二笔收入,让更多人受益。

  据了解,该项工程改造完成后,兴城市海洋与渔业局要在这干净的海滩上种植250公顷的赤碱蓬,打造一片美丽的红海滩。未来五年里,重化工城市的葫芦岛市也将全面转型,而建设“关外第一生态城市”正是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的奋斗目标。

  葫芦岛市委书记都本伟对此项工程带给后人的好处更是一针见血,他说,昔日以破坏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来求得一时GDP的增长这种模式已经走到头了。保护青山绿水,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葫芦岛市要寻求的是可持续的永续的发展。

  绿色发展既是理念,也是举措。目前,辽宁葫芦岛市干部群众上下正在为早日将葫芦岛建设成“关外第一生态城市”而努力务实拼搏,而滨城对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的重视和推进,也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目前,葫芦岛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已经深入人心,从一纸蓝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方案化、项目化、具体化,这也更昭示着葫芦岛市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中国建设的美好前景距离老百姓越来越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