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园镇:实施美丽乡村工程 创建生态文明村镇

发表时间:2015-11-26 来源: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
    11月17日,扶沟县韭园镇二十里店村村民姚文选拉着自己的小孙子,来到新建成的村村委大院,凝视着村史村情、寿星榜,名人榜、好人榜、村规民约、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会、美丽乡村等版面,驻足良久。谁知,小孙子说:“爷爷,我长大了也要像他们一样,考上大学,登上学子榜。”荣登寿星榜的爷爷更乐得前仰后合,笑声四溢。
    村图书室、文化大院,和村里的文化广场、游园,构成了十里村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这是今秋扶沟县委、政府负责实施美丽乡村文化提升工程带来的喜人变化。
    对此,该镇党委书记贾红杰说:“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我们坚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产业为本,民生为重’的理念,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文化提升工程,不断提升美丽乡村的文化品质和内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农村主阵地,让落后文化销声匿迹,造福群众。”
    韭园镇是一个农业乡镇,工业基础薄弱,村镇财力较差,在环境整治方面,该镇党委明确走出了“依靠群众、自己动手”的“四步棋”。
    全民动员打基础。环境整治涉及千家万户,离开群众将一事无成。该镇广泛宣传发动,赢得群众支持,营造了良好氛围,迅速在全镇40个行政村掀起了整街道、清垃圾、搞绿化、讲卫生的群众性环境整治高潮。湾赵村是镇区所在地,村支部书记赵保军亲自驾驶铲车组织群众运走了堆积多年的垃圾山;太尉铺村支部书记吴占民带领干部群众把全村17条大街小巷彻底清理了一遍;何家、王家、湾郭等村填清理垃圾10000多方,村街道植树3000多株……从去年10月至今年年初,全镇共整修道路21公里,栽植绿化苗木11.3万株,粉刷墙壁1万余平方米,新建村级广场、老年幸福院17个,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常态管理管长远。在完成集中整治后,韭园镇及时把工作转入了常态化管理。该镇40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领导机构和保洁队伍,购置垃圾车16辆,配备保洁员70名,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清扫保洁制度。每天早上,各村的每条街道都有保洁员准时清扫,到下午再把各种垃圾集中送到处理场。二十里店村60多岁的保洁员赵美英说:“咱当个清洁工,天天早上扫扫地,活动活动胳膊,街道干净了,人也精神了,不图钱多少,就图心里美。”
    创建活动求突破。在实现常态化管理后,韭园镇结合各村实际,有重点、分批次地抓提高、求突破,争创“美丽乡村”。该镇在镇区围绕后杨商贸城和湾赵主街道和谐路打造精品示范街。同时,该镇根据湾赵村支部团结、居住集中、交通方便的有利条件,高标准进行了路面硬化、绿化、亮化,制作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建起了健身广场和民俗文化园,使全村的环境得到质的提升。
    依靠群众解难题。经济基础差是困扰农村发展的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韭园镇镇积极发动群众踊跃捐款。太尉铺吴会楼还投资5万元,为村里拉砖渣垫路,用自己的铲车、工程车修路200多米。二十里店砖窑主刘鸣放、刘长生等人捐款4万元修村道路。太康营行政村在北京工作的姜一平为家乡捐款20万元,建革命烈士姜红启纪念馆。在何家村创建“美丽乡村”工作中,党员干部踊跃捐款6万多元,企业家樊志强捐出价值2万多元的砖。在修建村民俗文化园时,许多党员、群众纷纷捐出了自己家收藏的石磨、石碾、辘轳等旧农具,使文化园很快建成。
    谈起下一步的工作,韭园镇党委书记贾红杰满怀信心地说:“有了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今后两年,我们要更加努力,争创更多的‘美丽乡村’,打造环境优美的宜居新韭园和扶沟西大门。”
     文化设施提升。在建设文化体育广场、文化大院、图书室等文化设施的基础上,全镇40个村在村文化活动中心设置村情村史、组织史、村规民约、优秀大学生、长寿老人、地方名人等版面,让群众了解本村的村史文化,增强自豪感、向心力和凝聚力。十里店、二十里店、湾赵、太尉铺、李集等村部周围、主要街道和路口等醒目处兴建文化墙10000多平方米,文化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扶沟特色文化、文明礼仪、环境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内容为主,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润物无声。
    文化活动提升。因地制宜,引导试点村组建、壮大唢呐队、锣鼓队、舞蹈队、小剧团等文艺队伍,让农民唱主角,自编自演文化节目。农民文艺队时常活跃在村村寨寨、田间地头,群众喜闻乐见,在家门口就能分享“接地气”的精神食粮。
    文明风尚提升。开展经常性的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每年开展一次“星级文明户”、“好妯娌”、“孝子孝媳”、“好婆媳”等评选表彰活动。以雾烟山特色旅游景区开发为契机,积极配合县政府搞好房屋拆迁、征地的群众思想工作,力争通过3-5年倾全镇广大干群的力量,把雾烟山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集“黄老”道教文化、古桐丘历史文化、现代生态农业旅游、自然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扶沟县雾烟山特色景观综合旅游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