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争创国家园林城市侧记:一座城市的绿色追逐

发表时间:2015-11-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婷婷

    公园棋布、绿网交织,三水环绕、绿地掩城。2015年以来,昔阳县频现碧空如洗的“最美天气”。空气怡人,繁花似锦,绿树掩映,穿行在初秋的昔阳县城,就犹如游在一座大公园里。市民在享受美景的同时,纷纷把照片晒到朋友圈里,为美丽城市点赞。

    自2012年晋中市昔阳县提出创建全国园林县城目标以来,他们持续发力,多点破局,累计投入1.5亿元,拆违建绿、破硬造绿、拆墙透绿,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形成了以城区中心绿化为核心(“一心”),以松溪河、北河、西河三条环城滨河绿化为轴带(“三带”),建成了松溪、滨河、颐民、湿地等四个综合性公园和沿松溪河新城的绿化廊道及点缀县城的街头绿地和富有大寨红色文化特色的园林景观(“多廊道、多节点”)的绿地布局。

    截至2014年底,昔阳县建成区绿地总面积208.1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9.2 %,绿地率37.1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9平方米。

    “绿色图章”盖出绿色家园

    每天清晨,已退休的张爱晋老师必携着老伴,步行至湿地公园。徜徉在林荫小道,享受着周围的湖光山色,张爱晋很惬意。他很有感慨地说:“这几年,昔阳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每天都能享受杭州西湖一般的山水环境。”他清楚地记得,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臭水沟。

    这一切的改变,来自于昔阳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诸多努力。

    将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列为一把手工程,制定创建总体目标和年度实施方案,昔阳县县委书记担任创建总指挥,县级领导班子包创建项目分解责任;部门联动、社会投入、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年度财政预算中列项“城镇园林绿化维护资金”,设立园林局,招聘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全面负责县城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依照《昔阳县城总体规划》,聘请晋中市城乡规划设计院修编了《2014年——2030年昔阳县城区绿地系统规划》,专家评审后,县政府批准实施。

    启用了“绿色图章”,制定了《昔阳县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昔阳县城市蓝线管理办法》、《园林绿化公示制度》、《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办法》等12项规范性管理制度,依法划定了县城13处公园道路绿线和3处水域蓝线。

    根据这些《规划》,昔阳县坚持“以人为本、方便市民、合理布局、功能明显”的原则,大力推进公园、广场、游园的建设和改造。先后完成松溪公园、滨河公园、颐民公园等7个公园广场绿地的建设工作,且绿地布局合理,服务功能齐全,植物多样,层次鲜明,基本上达到居民“千人一个小公园,万人一个大公园”的目标,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生活。

    目前,昔阳县居住用地面积67.32万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的居住用地面积57.69万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3%。

    彰显山水意境和人文积淀

    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

    在打造昔阳这座大公园时,昔阳县坚持遵循“生态美观、师法自然、休闲娱乐与防灾避险等功能相结合”的规范要求,融入大寨精神,以绿化美化和植物造景为主要内容,努力建设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县城绿地系统。

    其中,颐民公园依托原城隍庙和东关废弃砖厂改建,栽植国槐、云杉、红叶李、丁香等56种25.7万株植物,“针阔叶搭配,乔灌草结合”,植物多样,层次分明,庙宇、水榭、亭台、楼阁布局合理,点缀其中。

    湿地公园原为臭水沟,垃圾遍地、杂草丛生,升级改造后湖水清澈、岸柳低垂、湿地林地浑然一体,相映成趣;通过拆墙透绿,拆违造绿,深度融合生态景观园林艺术与大寨红色文化,建成街头游园绿地56处,城市空间与园林绿地相互渗透,彰显了城市魅力。

    道路绿化“一街一景、一路一貌”,采用国槐、垂柳、法桐等树冠大、遮荫效果好的树种,严格控制大树移植和随意更换行道树种,完成新建路,松溪大道、慈云街等17条道路绿化,道路绿化普及率96.11%,达标率85.5%,林荫路推广率61.4%,林荫停车场推广率60.7%。

    全民造绿,绿染庭院。推广立体绿化,效果明显,仁和嘉园、阳煤集团寺家庄公司等创建为园林式小区和单位,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96.8%。

    生态互补、师法自然。河道绿化普及率87.9%,受损弃置地生态与景观恢复率70.16%。

    如今,昔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2%,绿地率达到37.1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69平方米,三项主要园林绿化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园林县城标准。

    依法治绿 精细管理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为了让城市绿起来、美起来、靓起来,让碧水、蓝天、绿地萦绕在百姓身边。为了将这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坐在实处,昔阳县坚持园林建设与管理并重,精细化管理与依法治绿有机结合。

    推行政府民生公益工程物业化管理,实现了坐商归店、游商归市;购买公共服务,将县城清扫保洁、园林管护整体承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保洁管护高效节约。万人拥有公厕5座。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安全运行,污泥全部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新城区实现雨污分流,老城区正在改造;公共供水用水普及实现全覆盖,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无障碍设施使用良好,城市承载力不断提升。

    推行节约型绿地建设,公园绿地硬质铺装透水技术应用率61.78%,采取微喷、滴灌等节水技术,节约型绿地面积比例72.2%,公园绿地应急避险场所实施率80%,以鸟治虫等生物防治技术推广率52.8%,水体岸线自然化率81.52%。

    生态价值和文物价值并举,昔阳对全县236棵古树名木和后备资源实行一树一档户籍化管理和专项经费保护。

    昔阳县坚持依法治绿,对周边山体水体进行综合治理,城镇防护绿地实施率83.61%,近郊的大寨森林公园、澳垴山森林公园环抱县城,形成绿色天然屏障。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达到四类以上的水体比率100%;空气污染指数小于100的天数达到262天,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3.7分贝。县城内生物物种资源达1024种。近三年全县新开居住建筑节能技术采用率100%,全县节能建筑比例37.6%,集中供热计量收费比例达到28.3%。2014年利用中水62万吨,非常规水利用率达20.6%,处理后主要用于园林绿化。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大大提升了昔阳县城市档次。”不少群众对此赞赏有加。当地人生活方式也随着创园的推进,悄然发生着改变,他们习惯了去公园找队伍锻炼,去游园和老朋友聊天,在绿意盎然的新鲜空气里,爽朗地笑,开心地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