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让地域价值变现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杂志2021年第1期

特色农业让地域价值变现

——关于峪口小米产业与生态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性研究

张义丰

山西省广灵县是全国著名的优质谷子产区,所产小米营养丰富,口感非常好。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主食多样化的需求越来越高,以小米为代表的杂粮市场不断扩大,广灵县谷子产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广灵县所在的大同市,地处黄土高原北部,是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全市地形以丘陵旱坡地为主,平均海拔1000多米。由于具备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日照时数长等地理气候条件,当地非常适合春播早熟区谷子生长。尤其重要的是,广灵谷子主产区的峪口洪冲积扇,具有生产优质小米的独特生态条件。广灵小米可以称为最典型的峪口小米。

品质优良的谷子,一定生长于最合适的生态环境。峪口小米之所以始终能够保持好品质,主要原因正是当地很好地保护了生态环境,保护了洪冲积扇峪口的生态原貌,且环境污染很少,种植谷子极少使用农药和化肥,实现了生产和加工全链条绿色化。

洪冲积扇的独特地貌是峪口小米的重要地域价值

广灵小米的生态原产地,即峪口冲积扇,具有重要的地域价值。

地域价值,是指一方水土与一方产品的关系。确切地讲,是指自然地理条件尤其是水土关系的天然配置,是地域的自然本底功能与人类因生活生产活动需要而赋予的开发利用功能的复合体。因此,地域价值是地域系统独特的属性,具有强烈的稀缺性特征。

地域价值识别是基于自然本底条件和水土关系状况对地域单元所生产产品的科学认知。识别的主要内容,一是地域价值的内涵,二是地域价值的功能,三是地域价值的发生学原理,四是地域价值形成及其演化规律,五是地域价值功能的外延。地域价值的具体功能更多地依托自然单元的分异规律展开,如洪冲积扇、自然沟域等。

广灵县的典型地貌特征是两山夹一川(南山、北山与壶流河),白羊峪、长江峪、黄龙峪、直峪和墨峪是其主要五条沟域,这五条沟域在出山口形成了五个洪冲积扇。

洪冲积扇,是沟域出山冲积而成的。所谓峪口,就是山谷或者峡谷开始的地方。由于沟域出山坡降骤减,导致流速变小和搬运能力减弱,促使沟域从上中段带来的大量物质沉积,形成以出山口即峪口为顶点向外扩展的三角地带内,统称为冲积扇。冲积扇在调节小气候、净化环境、固土保肥和积累营养物质等方面具有多种功能。

广灵这五条沟域冲积扇是第四纪以来多期沉积建造的冲积扇复合体,是来自沟域上中段泥沙强烈堆积的地貌单元,地理与气候条件独特,地貌和土壤条件突出,具备多种农牧业产品生产条件,适宜谷物栽培。其由沟域出山口向河谷壶流河倾斜,是一个水土气高度结合的特殊区域,生态保育功能的空间集中度较高,是典型的生态原产地。

峪口小米的主产区正是集中在冲积扇从扇顶到扇源的区域,即五条沟域所形成的五个冲积扇,每个面积在一万到两万亩之间。

峪口小米是大同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重要组成

近年来,大同市及广灵县立足本地独特的生态环境,不断发掘地域价值,建设以小米等为标志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兴旺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的重要创新举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指具有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产出品质优良且特色鲜明的农产品,拥有较好产业基础和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聚集区。广灵县洪冲积扇区域是典型的广灵小米优势区。

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正在为峪口小米特色产业发展带来机遇。一是可以为峪口小米打造品牌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是可以通过产业集聚获取规模效应;三是有利于促进区域特色产业创新,避免区域产业同质化。

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可以延长峪口小米产业链,为推动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条件。要推动峪口小米产业与广灵特产野生黄芪产业和当地特色资源长寿山泉的开发相结合,实现三个生态原产地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大同市依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把杂粮产业确立为全市农业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谷子产业健康发展,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品牌创建和有机认证等成效显著。

“广灵小米”多次被选为国家级会议专供产品,2007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专供产品。山西东方物华公司的“东方亮”小米曾获第七届、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2012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

关于打造峪口小米品牌和建立大同好粮优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

为了进一步推动广灵县和大同市小米等优质杂粮产业发展,应该全面打造峪口小米品牌,进而建设大同好粮优先发展示范区。

打造峪口小米品牌和建设大同好粮优先发展示范区,就是以生态原产地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立足洪冲积扇和沟域资源禀赋和小米产业生产基础,强化创新驱动,完善产业链条,推出独具特色的峪口小米品牌,加速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培育和发展规模体量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打造峪口小米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打造峪口小米品牌和建设大同好粮优先发展示范区,就是要以市场对地域农业发展的需求为动力,以政府宏观政策为指导,以知识增值、技术和非技术创新、产业优化升级为目标,在广灵小米自然资源、物质基础、技术条件、市场环境、制度体制和社会文化的共同作用下,不断提高峪口小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与落实地域价值功能新发展理念相结合,实现白羊峪等五条沟域小米产业布局、产村融合、生态建设等有机结合,推动龙头带动和政策聚焦,各种要素和服务聚集。

二要坚持突出地域功能特色与广灵小米产业基础相结合,突出峪口地域功能识别,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协同发展,统一峪口品牌,避免同质化无序竞争。

三要坚持扶优扶强与精准脱贫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突出培植主导特色产业和龙头骨干企业,重点培育洪冲积扇核心发展区,打造峪口优势产品,推出峪口区域品牌,同时将示范区建设与乡村振兴扶贫可持续发展密切结合,形成优势产业链条,实行项目、基地、扇区、产业整体推进。

四要坚持协调联动与龙头引领相结合。实行市级指导、县级统筹、县级主体的工作机制,推动构建责任协同、上下贯通、落实有力的责任体系,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同时,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提升产业配套协作能力,提高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水平。

打造峪口小米品牌和建设大同好粮优先发展示范区,就是要通过市场引导、政府推进,创新杂粮规模生产经营机制与模式,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效对接起来,让农民共享产业发展增值收益。其主要目标是:先行示范区区域化、规模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种植技术集成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绿色有机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组织化、产业化经营水平明显提升,品牌化运营水平明显提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大同好粮优先发展示范区建设,要在大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采取系统设计、整体规划、协同推进、分步实施的建设模式。打造以地域功能识别为主体的峪口小米,并在广灵小米、东方亮小米等基础上统一推出峪口小米品牌,实现中国小米由地名向地域功能的转化,形成特殊水土特殊产品“省级样板”乃至“全国典范”。

其空间组织为一心、三区、五峪、多组团。一心,就是创建大同好粮(峪口小米)优先发展示范区;三区,就是峪口小米核心区、峪口小米缓冲区、峪口小米拓展区;五峪,就是白羊峪、长江峪、黄龙峪、直峪、墨峪;多组团,就是峪口小米生态原产地与沟域生态文明建设组团,与南村镇、加斗乡、作疃乡乡村振兴组团,与精准脱贫可持续发展组团,与生态旅游及养生组团。

 

(张义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总规划师,北京农研沟域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