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互联网+环保”催热手机回收业

发表时间:2018-05-26 来源:腾讯
    旧手机回购难题正在引起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
    中国的手机用户已达15.3亿,每年产生的废弃手机大约有2亿部。然而,目前中国废旧手机市场回收率低,而且并不规范,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卖给别人又怕手机信息泄露,废旧手机遭遇安置难题。
近日,一种集检测、评估、回收、现场支付一体的智能手机回收机器人就出现在广州,为大众环保处理旧手机增加新渠道。
    我国废旧手机回收率仅1%
    消费者只需把废旧手机放进这台回收机器人里,经过1-2分钟的评估检测,就可自动完成手机检测、评估、回收、以旧换新一站式服务。
    12月14日,在广州琶洲馆现场,记者看到这台类似ATM机的机器人在进行手机回收时,中间的回收箱将自动开启,开箱口内有不同型号的USB接口,“对于可以开机的手机,插上USB线后大概只要1分钟,不能开机的也可以扫描,时间稍微长一些。”现场工作人员说。
    “现在市场上手机回收大多是人工、门店回收,这种模式有个弊端是,当消费者将旧手机寄过去,店家与消费者都需要讨价还价,对旧手机价格评估没有标准。”该机器人拥有者绿怡科技公司CEO廖伟权称,EPBox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当你放进旧手机后,它内设的标准程序会根据手机检测结果,评估给出价格。”据悉,该台机器内设的标准是绿怡公司根据旧手机的品牌、型号、新旧程度、目前的市场价格情况制定的,目前每台EPBox的手机回收容量设计为200台,当某个EPBox的手机回收箱快满时,系统会直接通知后台,团队会派人去取出并更换新的回收箱。
    根据360发布的《旧手机回收价值调研报告》,用户平均更换手机周期已缩短至18个月。手机更新换代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与之不匹配的是,中国的废旧手机回收率尚不足1%。
    据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国内手机出货量为4.52亿部,而新入网用户仅为5698万。这组悬殊的数据表明,我国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闲置手机。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有效处理废旧手机、对手机进行专业回收不仅可以避免污染环境,还能变废为宝,因为废旧手机中能提炼出金、银、铜等。资料显示,从一吨废旧手机中可提炼出400克黄金、2.3公斤银与172克铜等金属。
    旧手机回收引来企业掘金
    记者从业内获悉,目前包括华为、魅族、奇酷360等手机品牌争相介入二手手机回收市场,一些平台如口袋网、EPBox等新晋者也争相进入。
    今年,魅族科技mCycle以旧换新服务在官网上线,支持魅族、苹果、小米和华为四个品牌手机回收。国产手机巨头华为也推出手机回收计划,其宣称将以旧换新的范围辐射到包括苹果、三星、小米、联想、魅族等各大友商在内的1500个型号的手机。富士康也开始了二手手机的翻新及销售业务。
    与传统手机品牌商单纯回收旧手机,以旧换新不同,互联网+环保理念的创业者则另辟蹊径。如研发出智能机器人回收盒EPBox,与移动合作商,手机厂商合作,并将把几家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并通过将补贴返还方式来吸引消费者参与。
    廖伟权说,EPBox此前已在广东云浮进行过一年试验,其在调动市民环保积极性方面超出预期。不少市民都免费将废旧手机投放到EPBox。不久后,EPBox第二代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在全国进行大面积的推广,其中深圳、广州市场潜力巨大,是他们重点考虑的城市。
    废旧手机回收后,用来做什么呢?对此,廖伟权告诉记者,该公司回收报废手机后,大都进行环保拆卸处理,“我们合作的是世界比较大的上市公司,专门做环保处理,拆解后提炼黄金、白银之类的。能用的手机则进行二手销售,一般销售到亚非拉之类的国家和地区。”
    据廖伟权透露,该公司目前已经和中国移动(微博)达成合作协议,预计明年至少有5000台现身全国主要城市,陆续出现在中国移动新门店、手机卖场等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旧款三星手机经过EPBox的检测后最终得出的回收价为400余元。“我们根据市场的平均价格浮动,保证现金价值不低于平均市场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