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大学双燃料发动机“喝”油“吞”气更环保

发表时间:2018-05-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海全

    人民网哈尔滨8月21日电  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装置电控技术研究所在国内率先开展船用柴油/天然气双燃料发动机和气体发动机控制技术研究,突破了双燃料发动机核心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更节能、更环保,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船用双燃料发动机控制系统。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24项,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7部,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内燃机是能源消耗和排放污染的主要元凶之一,采用柴油/天然气作为燃料的双燃料发动机是现阶段实现能源多元化战略和节能减排的最合理可行的方法,而控制系统更是双燃料发动机的核心高端装备。在哈尔滨市科技局攻关计划支持下,哈工程大学动力装置电控技术研究所突破了双燃料发动机燃料智能控制、高性能燃气喷射阀设计、双燃料燃烧优化设计等核心技术,具备了将船舶柴油机改造成双燃料发动机的技术能力。该技术成果优化了内燃发动机电控系统,可以实现节油降耗,更重要的是能够大幅度降低有害物排放,从而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

    2013年5月,哈工程大学、哈尔滨中庆燃气公司、阿城区政府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柴油/天然气发动机关键系统研发生产基地。同年11月,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派芬自控(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资组建哈尔滨哈船动力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承接该项目产业化,至此,该项目在哈尔滨市成功落地转化。项目总投资8亿元。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国外双燃料发动机控制系统存在的价格昂贵、供货周期长、服务不及时等问题,并形成年产双燃料发动机电控系统1万台套的能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