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余热利用:送居民暖气,还城市蓝天

发表时间:2015-01-23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说起山西,人们往往想到产煤大省,污染严重,空气呛人……据说不能穿白衣服上街,否则衣服上会落满黑点。
    1月14日,北京初雪,记者前往山西大同,越往西行,雪势越大,天空暗沉。进入大同境内,天色放晴,举目一片白雪茫茫,晶莹剔透。
    不是连白衣服都不能穿吗?怎么还会皑皑白雪兀自反射着晶莹的光芒?
    大同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孟爱军看出了记者的疑惑,笑言:“大同现在可是塞北的三亚,空气质量指数有时能与三亚持平。”
    记者将信将疑,随即上网查询。据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大同市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良好天数为300天,空气质量二级以上良好天数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排名全省第一。
    前几年,大同的空气质量一直在倒数的位置上徘徊,昔日的“黑三甲”何以变成了今日的“近三亚”? 
    冬季采暖耗能大排污多 
    我国广大的北方地区均需要冬季采暖,采暖期因地域不同从3个月到6个月不等,冬季采暖供热是能源消耗的大头,占到建筑能耗的40%。
    近年来,每到采暖季,雾霾天气总是让华北地区措手不及。这与我国北方地区采暖供热主要依靠煤炭作为燃料有很大关系。日益增长的燃煤消耗,又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
    “到了冬天,全市的所有燃煤锅炉一开,再加上往往返返的送煤车、拉渣车挥挥撒撒,整个大同都会被黑灰的烟尘笼罩,遮天蔽日,空气严重污染。”孟爱军说。
    而这一切,在短短几年间就有了巨大的变化。
    “大同现在的空气质量这么好,90%的原因是采用了华源泰盟公司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和服务。”孟爱军毫不讳言。 
    新技术将废热变暖气 
    大同市在国内率先进行了“基于吸收式换热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的城市级节能示范项目。2010年10月,华电大同第一热电厂使用该技术进行了系统改造,实现电厂汽轮机乏汽余热回收134兆瓦,在当年采暖季即增加了约378万平方米的采暖供应。
    北京华源泰盟节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钦波向记者介绍道:“这项技术是利用热电厂的现有机组,充分回收热电厂的大量废热,在不新建热源,不新铺设供热管网,不增加电厂总的燃煤量和不减少发电量的情况下,提高电厂供热能力30%以上,提高现有管网输送能力80%,同时使集中供热能耗降低40%。”
    不仅是采暖面积增加,居民们切身感受到的是室内温度提高了不少。据物业公司介绍,此前大部分居民家庭室内平均温度只有14摄氏度左右,群众经常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而示范项目建成后,居民家里的平均温度达到了20摄氏度,还有居民特地送来了锦旗。
    此后,华源泰盟公司在4个电厂内都实施了汽轮机乏汽余热回收,在全市一百余座换热站内加装了吸收式换热机组,大幅降低了一次热网回水温度,整个示范项目共回收余热1093兆瓦,增加供热面积约2200万平方米。
    对于电厂余热的吸收利用,这并不是先河。那么,该技术的优势何在?
    “无需改动原汽轮机组的结构,改造工程量小,改造周期短;在经济上投资相对小,投资的成本3年左右即可收回,经济效益显著;由于对废热的回收,回水温度低,所以回收量比较大,适用范围也比较广,节能性显著;系统地考虑发电、供热循环,不影响发电,回收与末端用热直接联系,废热收了就用。”王钦波如数家珍。 
    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记者来到位于大同境内的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电厂,抬头仰望,几十台巨大的排风扇静静地停在空中,并不工作。
    “因为电厂的余热乏汽已经被有效的回收利用,不需要再向大气排放。这一技术不但将余热吸收利用成为暖气,这些巨型风扇停止工作,也减少了很大一部分电耗。”全国节能减排标准化技术联盟副秘书长徐福州博士介绍说。
    而整个大同市的节能减排数据更是喜人。示范项目每年节约67.8万吨标准煤,而按照典型煤质计算,回收余热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5.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76.3万吨,减少氮化物排放量2.5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46.1万吨。
    中国工程院院士、热能工程教授倪维斗认为:“这一技术为我国大型热电机组远距离高效供热和对城市既有热网扩容改造开辟了新途径。如果在我国北方采暖地区全面推广这一技术,利用现有的热电联产机组和供热管网,仅需投资约1000亿元,就可增加供热面积11亿平方米,替代大量的燃煤锅炉房和小煤炉。在保证和提高居民采暖质量的同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0.2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0.8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