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纯电动客车领先全球:环保升级推动技术改革升级

发表时间:2018-05-26 来源:中商情报网

    与乘用车市场的百花齐放不同,中国商用车技术的发展与推广相对较慢,但由于受国家政策影响明显,中国的卡、客车企业在2015年仍然作出了一些令市场满意的举措。

    随着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的出台,今年也是中国商用车排放标准全面由国三升级到国四的关键之年,商用车企业在加大成本更换更先进的柴油机等动力的同时,也在新能源与智能化驾驶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环保升级压力

    环保升级可以看作是中国商用车企业这轮技术改革的推动力。首先,客车企业涉及到城市公交用车,如果排放标准不达标,就可能无法进入到政府采购目录,这方面,客车企业更愿意采用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来解决。

    在技术发展更慢、排放升级不积极的卡车市场上,由于柴油车国四标准在全国执行,也在要求卡车企业不得不跟上技术的进步,根据要求,珠三角和京津冀、长三角重点城市分别将于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起全面实施汽、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涵盖环卫、邮政车等车型。2016年起,低速货车执行国四排放标准,2017年起国内将取消低速货车的生产与销售等。

    在响应标准提升的同时,国家也加强了机动车排放的检查力度,根据统计,3月份,2014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黄标车年度淘汰目标600万辆;6月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集国内14家汽车主要生产企业签署不生产假国四车型承诺书;8月份,环保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环发[2014]115号”《新生产环保达标监管工作方案》;9月中旬,环保部、发改委、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2014年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方案》,黄标车淘汰可以为2015年专用车带来新的增量。今年7月份,环保部要求在限定的期限内使城市的环境质量达到标准,这势必会加速黄标车的淘汰进程,带动一定比例的环保节能型车辆市场。

    技术突破

    目前,国内对车辆排放要求最高的地区当数北京,在国内大多数城市实施国四排放标准时,北京已实施京五标准,单在渣土车等专用车市场还有一个“特京五”的排放要求。

    根据介绍,普通京五发动机以原国五发动机配置为基础,通过机内净化实现了PM的最低排放,采用挤出式低温催化剂,提高SCR低温还原效率,优化设计的混合器及先进的尿素喷射策略提高了尿素的利用率,攻克了城市工况SCR易结晶的行业难题。

    普通京五实施后,北京市政府又密集出台了四项重型汽车和非道路机械排放污染控制地方标准,排放标准继续升级,被称为与国际同步的最严苛排放标准“特京五”。

    潍柴动力是中国第一家推出特京五发动机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获得特京五产品认证的发动机。


    汽车售后摩托车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车载信息服务载货车微型汽车汽车租赁汽车汽车汽车维修

    2015年6月27日,福田戴姆勒汽车搭载潍柴动力特京五发动机的新品——欧曼绿色渣土车下线仪式在位于北京怀柔的欧曼举行。

    而在此之前,福田汽车与康明斯成立了发动机合资公司,以供应福田戴姆勒以及其他福田的卡车产品,该发动机能够满足目前的国四、国五排放标准,甚至未来能够升级为满足欧六标准的发动机,当时很多人因此判断潍柴的柴油发动机技术落后,未来业务堪忧,特京五发动机产品的推出也正说明潍柴仍然在重型柴油发动机的研发上存有优势。

    此外,潍柴控股的扬柴也在今年早些时候完成了全新生产线的调试,该生产线主要生产满足国四排放标准的轻型柴油机,主要供应江淮等车企的轻卡。据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扬柴的国四标准的柴油机都将供不应求。

    纯电动客车领先全球

    2015年10月14日下午,宇通客车海外公司副总经理常昊受邀参加在巴黎举行的第23届FNTV圆桌会议,并发表讲话。这也是亚洲客车生产商首次受邀上台发表讲话。

    FNTV大会主席米歇尔对媒体表示,宇通已经给欧洲所有的客车制造商制造了一些威胁。令他们恐慌的是,宇通客车成为了巴黎交通局招标的未来8~10年的供应商之一,特别是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宇通客车已走在了欧洲车企的前列。2014年宇通客车共销售了超过2万辆新能源客车,其中8000多辆为纯电动客车。

    根据法国交通局的规划,到2025年底,法国要将境内运营的7万多辆客车全部替换成新能源及天然气客车。每年需要更新5000至6000辆。尽管同时进入法国政府这轮新能源客车采购体系的还有其他三家客车企业,但宇通是目前唯一实现新能源客车商业化运行的企业,欧洲车企至少还要1年的时间才有新能源客车投放市场。

    当然欧洲尚未打消对中国车企的怀疑,法国政府就要求宇通必须在本地有个合作伙伴,做好当地的配套即服务工作。

    无人驾驶与被动安全

    如果说,纯电动客车的研发与运营有很多政府的意志在里面,那么宇通无人驾驶客车的研发,则是中国客车企业在智能交通领域做出的最积极的技术尝试。

    今年8月29日,全球第一辆无人驾驶大客车在开放道路交通条件下,全程无人工干预首次成功运行。

    据悉,此次自动驾驶试验的宇通大型客车从河南省连接郑州市与开封市的城际快速路——郑开大道城铁贾鲁河站出发,在完全开放的道路环境下,途经26个信号灯路口,自主完成了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路口自动辨识红绿灯通行、定点停靠等一系列试验科目,行驶32.6公里,最高时速68公里,顺利到达指定的终点,全程无人工干预。


    汽车售后摩托车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车载信息服务载货车微型汽车汽车租赁汽车汽车汽车维修这款大客车的研发历时三年,是由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所在的总参61所等与宇通客车联合研发推出的。

    宇通客车副总工程师汤望说:“宇通自主驾驶客车实现分为三个阶段:基本运动控制、最简路况行驶、赛道环境行驶,现正在开展第一阶段的技术研究。目前,已实现部分辅助驾驶技术的应用和批量推广。”

    据了解,我国自主车企的自动驾驶研发技术采用与国内大学高校、科研院所及海外研究院合作方式开展,现阶段国内有5家自主车企涉及私家车自动驾驶领域,宇通是内唯一一家涉及自动驾驶客车的汽车公司。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