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国废弃药渣变身有机肥 节能减排打造低碳经济

发表时间:2014-12-18 来源:河北日报
   “药厂的废药渣经过发酵,作为农田肥料效果好,增加了土壤肥力,还减少了买化肥的开支,种出的中药材都是绿色无公害的,这个账怎么算都合适。”近日,在安国中药产业园区制药厂,准备将药渣拉走做肥料的西佰章村农民朱广发说。
  “中药材原材料可被提取的有效成分平均只占5%,经过提取后中药渣还留存多种有机养分和一定量的活性成分,只要经过高温发酵,就能变成可以改善土壤的有机肥料。不少药渣成分里的纤维比较少,像黄芪、党参、熟地等结构松散,能够使土壤变松。”安国市农业局副局长韩福欣介绍。
  位于安国中药产业园区的贵州百灵集团安国顺安药业公司,年生产中药提取物600吨,需原材料8500吨。该公司产生的药渣等被附近百姓当作了肥料,实现了循环生产。
  在安国现代中药健康产业基地,安国市设立了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并对所有进入基地的生产企业都提出了土地、能源、水资源综合利用以及污染物指标排放控制要求。保定同鑫酵素菌肥有限公司是2010年入园的企业,他们以中药提取物或中成药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药渣为原料,引进最新酵素生产技术,生产有机肥料,年生产酵素菌生物有机肥约3万吨。解决了园区各药厂的废弃物,降低了废弃物处理成本,企业也可以就近解决原材料问题,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开展节能减排,打造低碳经济,在生产过程中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生产模式,2012年,安国实现工业增加值5.3亿元,同比增长23.7%,而企业产值能耗同比降低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