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星子保护生态环境促发展纪实

发表时间:2015-01-07 来源:大江网


    星子县白鹿、温泉、横塘、华林等乡镇有许多石材加工厂,过去石材加工厂的污水直接流进河流,破坏了当地的生态。
  12月中旬,记者来到星子县温泉、横塘等乡镇采访,河水清澈、鱼翔浅底,不少村民在河里洗衣,昔日被污染的河流生态系统得到了恢复。
  “星子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本着‘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宁可政府穷一点,也要为老百姓留后路’的发展理念,对全县的石材加工厂进行整治,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一律关闭,为发展旅游业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星子县委副书记、县长汪红蕾说。
  环保优先保护青山绿水
  星子县位于庐山南面、鄱阳湖西岸,既要保护庐山,又要保护鄱阳湖。为此,该县视生态环境为科学发展的生命线,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生态工业,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环保优先,凡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引进;高排放的项目坚决不搞,高耗能、低产出的项目坚决不搞,环保措施不到位的项目坚决不搞。近年来,该县拒绝了40多家不符合产业要求或有污染的企业落户,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星子县工业园是省级生态工业园,所有落户工业园的企业必须生态环保,否则不论投资多大,税收多高,一律不引进。”星子县工业园管委会主任王绍坚态度坚决地说。
  该县大力发展运动器材、电子电器、新能源等产业,不发展化工、冶金等产业,保护青山绿水。目前,全县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机器人产业园项目,达产达标后每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税收1亿元。同时,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电。大岭风电场项目一期和二期已并网发电,年创产值6000多万元,纳税1000多万元。沙岭风电场项目获省能源局核准,建成后年上网电量8020万千瓦时。
  星子县还投资3000多万元对工业园进行绿化,并在工业园规划建设了21公里的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已与一家公司签订合作建设协议,日处理污水能力2万吨,对工业园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降低企业污水处理成本。
  治理污染措施强硬 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星子县有丰富的花岗石和金星石资源,环庐山的乡镇原有1000多家石材加工厂,加工的粉尘到处飘,污水到处流,河水像牛奶一样白,村民不敢用河水灌溉农田。
  面对石材加工的严重污染,该县痛下决心,对石材加工厂进行大力整治,不允许放炮炸石,要求石材加工厂采取水膜除尘,并建三格式污水净化池,循环利用,严禁污水向外排放。
  “石材加工厂采取水膜除尘可以降低80%的粉尘,没有采取水膜除尘的石材加工厂一律关停。”星子县环保局局长于贤贵说,“我们对石材加工厂实行划片管理,全县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有2至3名环保员,他们吃住在片区,随身带采取仪,一旦发现石材加工厂偷排污水,几分钟就可以达到现场取证,然后进行严厉处罚。”
  星子县治理污染措施强硬,县城内的学校、医院、餐饮业都烧天然气,工业园的企业不能烧水煤浆和煤炭;关闭和取缔排污不达标的企业20多家;全县480个新农村示范点配有保洁员,对垃圾进行集中收集、集中处理,改善了生态环境。
  该县生态环境的提升,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今年1至10月,该县财政总收入10.64亿元,同比增长26.5%;共接待游客1236.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和31.8%,摘得“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中国最美城镇”、“中国最佳文化旅游观光名县”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