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生态涵养区”集聚绿色产业

发表时间:2014-12-18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由美国硅谷科技人员牵头、上海张江等地企业参与的“中国北方硅谷项目”在张家口拉开了建设序幕。这个总投资50亿元,涵盖了“云”计算、生物医药等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落户,将带动张家口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北方硅谷项目”落户,是张家口在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中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市已经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培育和吸引新型能源、先进制造等产业,打造环首都经济圈新的增长极。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张家口被明确定位为首都重要的水源和生态涵养区。该市市委书记邢国辉说:“我们要把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联合申办冬奥这两大机遇,大力培育新型能源、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生态旅游等新兴产业,努力把张家口打造成环首都经济圈新的增长极。”出于这样的认识,张家口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力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开展减排增绿,改善生态环境。该市先后关停了900多家工业企业和600多家煤炭市场,同时每年造林规模不少于100万亩,到2020年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左右。
  发展高新技术,促进制造业改造升级。该市把张煤机、盛华化工等43家企业从主城区搬迁到产业园区,并与中煤、中化、中粮、冀中能源等大集团合作,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和产能提升。
  发展旅游休闲产业,打造京津休闲、运动、养老基地。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该市与北京71家养老机构合作开发医疗康复等产业,推进建设崇礼滑雪运动基地、怀来海棠花溪生态养老宜居小镇等休闲养老项目。
  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京津绿色食品供应基地。该市把食品加工业作为重点产业之一,引进了蒙牛、中粮、正邦等全国知名的农业龙头企业,在玉米制种、错季蔬菜、葡萄新品种、种薯繁育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