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 促转型 宜宾产业园区快步走

发表时间:2014-11-27 来源:宜宾市府


    推动产业转型、创新发展,既是时代要求,也是形势所迫,更是宜宾发展所需。受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宜宾产业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全市上下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引领工业结构优化,奋力在逆境中突围,蜕变腾飞。
  宜宾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今年1-2月负增长的情况下,自3月起持续回升,1-9月累计同比增长7.5%,分别比一季度、二季度强劲回升13.9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呈现“止滑回升、稳中向好”的态势。
  新能源新前景
  近日,记者在江安工业园区宜宾琦丰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厂区看到,一辆辆装满秸秆、竹屑等原料的卡车正在排队卸载,为年底全面投产作准备。
  记者了解到,这些原料是该公司生物质热电新能源项目所需原料。生物质发电项目就是利用秸秆、稻草、蔗渣、木糠等植物直接燃烧或发酵成沼气后燃烧,燃烧产生的热量使水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利用CFB循环流化床燃烧发电技术。
  宜宾琦丰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吕杰介绍,该项目是目前宜宾首个生物质发电项目,是能源革命中变废为宝的探索,以农业带动工业,工业辅佐农业,实现循环、清洁发展。
  江安工业园区生物质热电新能源项目总投资2.9亿元,每年需燃烧农林废弃物约23万吨,助农民增收6000万元,每年可节省1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900吨,碳排放量18万吨,在调整能源结构,减缓温室效应,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吕杰还思考着长远规划,企业投产达到一定的规模后,将在深圳、天津、上海的碳交所开展碳交易,在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形象的同时,为绿色中国、生态中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技改扩能小作坊变大企业
  在兴文县工业园区,也不乏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身影。日前,记者走进兴文县工业园区车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车间内,只见车间内机器正在不停运转,工人们有的焊接,有的拼装,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不停。
  兴文车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半挂车、汽车货箱制造销售,汽车运输、维修、租赁于一体的专业化企业,该企业去年成功入驻兴文县工业园区,通过转型升级、抢占先机、加大占领市场份额,填补了川南、云贵地区普通半挂车装备制造业的空缺。
  “我们现在采用宝钢生产的BS700和960QC高强度汽车专用钢制造车身,每辆车可以减轻自重1.5吨,相当于用户每次可以多装1.5吨货,降低了车辆自重,减轻了油耗,增加了运输效益。”兴文车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继波说。
  作为去年才进入兴文县工业园区的企业,车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引进“高强钢轻量化节能半挂车”制造项目并成功投产,从一个从事汽车货厢维修的小作坊发展为集汽车货厢生产、物流运输、汽车租赁于一体的专业化企业,升级转型让车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实现飞跃性发展。
  “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兴文车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很快获得了市场的关注。据了解,今年该企业产值预计将达到2500万元左右,相比小作坊时,产值番了好几倍。为了做大做强,企业还同园区积极配合,努力向上争取自主品牌。
  “未来随着宜叙、纳黔、泸赤等高速公路的通行,整个川南连接贵州、云南的通道具备半挂车通行条件,我们的产量会大幅增长。”面对未来前景,陆继波十分看好。
  强化规划引领促进园区升档提级
  记者在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今年以来,宜宾的产业园区总体发展势头比较平稳,园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稳步推进,大部分园区能够满足大项目入驻需求。1-9月,全市14个产业园区累积建成面积41.75平方公里,入园企业累积达到652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9户;完成基础设施投入45.52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营业收入1123.91亿元,同比增长8.4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879.42亿元,同比增长8.9%。
  截至目前,宜宾已有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粮液产业园区);5个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五粮液产业园区、罗龙工业集中区、江安县工业园区、长宁县工业园区、盐坪坝产业园区);4个省“51025”重点发展园区(五粮液产业园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罗龙工业集中区、江安县工业园区);1个四川省首批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宜宾力争盐坪坝产业园区列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针对个别园区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不高、投资强度和产出强度低、园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的层次不高等问题,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园区科负责人罗彬告诉记者,将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快修订、完善各园区规划,促进全市产业园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探索用市场化方式高水平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全市园区发展模式的转变,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产业对接,进一步促进园区内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