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土地评估方式,释放土地资源可持续潜力

发表时间:2016-06-21 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国际资源委员会(InternationalResource Panel)最新报告《释放土地资源可持续潜力:评估系统、战略与工具》认为,世界需要改进土地评估方式,以此来释放土地的真正潜力,并改变土地以惊人的速度退化的现状,包括每年损失掉的240亿公吨的肥沃土地和150亿棵树。

土壤侵蚀、土壤营养成分的流失,以及土壤的酸化、盐碱化、板结和化学品污染,使得当今世界33%的土壤中度或重度退化。如果现有状况持续下去,到2050年,世界将需新增3.20-8.49亿公顷的农业用地,而获得这些土地将以损失大草原和森林为代价。同时,农业温室气体排放也有可能从24%上升到30%。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气候变化的加剧,城市化规模的扩大,以可持续方式来生产足够的食物、燃料和纤维满足人类需求,同时保证不进一步消耗世界有限的土地资源变得日益艰难。

该报告称,对土地的长期潜力进行评估将帮助世界可持续地满足人类各项需求。

该报告聚焦于一系列工具来帮助政策制定者和土地管理者释放土地的最大潜力,使得他们能更有效率地使用土地资源。

国际资源委员会专家们强调,“在对土地的用途进行改变和管理之前,必须对土地的潜力进行评估。”国际资源委员会是由34个国际著名科学家、30多个国家政府以及其他团体,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支持下组成的联盟。“各国都不可忽视现有的知识和信息,只有对土地情况充分了解才能进行有效投资。”

“尽管如此,将土地转变为农田,种植单一农作物的现象时有发生。然而,土壤、地形、气候条件的复杂多变,不可避免地导致部分项目的失败。”

从农场,水域,乡村和地区各方面更好地理解世界土地资源的潜力,将有助于全面释放土地潜力,并进行可持续的管理,从而能够增加食物产量、促进生物多样性,增强土地对气候变化的抵抗力。

“为了保证全世界的粮食供应,我们需要最充分地利用土地资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易卜拉辛·赛奥(Ibrahim Thiaw)表示,“但是为了保证我们的下一代也有充足的粮食供应、能呼吸新鲜空气、对气候变化有抵抗力、能够使用自然界所提供的资源来丰富自身生活,我们要让土地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我们需要为这片土地做力所能及的事。国际资源委员会调查报告向我们展示了如何用更少的资源达到更好效果,以及如何履行去年达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Monique Barbut)表示,“土地退化和干旱影响着全世界约170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的一项关键目标是到2030年要实现土地退化总面积零增长。目标旨在通过预防土地退化,提高现有土地管理措施的有效性来维持和增加健康多产的土地面积。评估土地潜力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采取合适措施是关键。”她同时指出,“国际资源委员会报告是我们成功迈出的第一步。报告中提到的工具有助于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UNCCD)会同其他合作伙伴继续致力于加强这些工具在各地的应用。”

根据国际资源委员会的报告,土地评估可以:

1. 在适应气候变化的同时提高产量

2. 减小改变土地用途所产生的社会、经济和环境风险

3. 提高土地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率

4. 促进创新和知识分享

“对农业用地的生产体系和土地潜力进行更好的匹配,出台相关政策,加强机制创新的本身不会完全解决我们的生存问题——但它有助于解决当前的土地问题。”国际资源委员会表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