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研究与促进工作组筹备座谈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5月20日上午,张波会长主持召开了我会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研究与促进工作组筹备座谈会。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清华大学教授、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微生物利用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洪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家卓,北控水务产品开发中心产品总监李二平,碧桂园集团顺茵园林设计一分院院长冯玲,我会常务理事单位、天津德人生态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芳,海绵城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杨中春出席会议并发言。

张波会长在座谈会上指出,实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污水资源化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符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要求,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举措,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有力抓手。

我会筹备成立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工作组的目的是为了聚焦该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精准科学和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推动形成“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有机结合、科技成果转化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结合”的创新工作机制,努力为解决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的“难点”“堵点”问题发挥社会智库的积极作用。

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工作组成立后,将按照生态环境部及相关部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我会智库、平台和品牌优势,以发现问题、解析症结、谋划对策、推动落实为主线,研究和把握解决问题的规律和方法,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并随工作发展不断迭代和深化;面向相关部委司局的重点工作提供业务支撑;面向试点地区和行业提供指导咨询,支持配合相关方面共同抓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工作,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张波会长在会上特别强调了该工作组的公益性:“不开展营利性项目,不定向推荐技术、产品和服务,所有成员不在工作组取酬”。

与会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如何使工作组工作务实高效,如何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找到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领域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以及参与工作组的领导、专家、企业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推动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工作的社会合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