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促会赴土壤生态环境司座谈交流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5月15日上午,研促会会长张波,副秘书长于绪文一行赴土壤生态环境司座谈交流工作。土壤司司长苏克敬,副司长钟斌、汪海洋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交流。本次交流活动是研促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张波会长指出,研促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研促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明确要求,开展了大量工作。“对内”要优化管理,做好内部建设,明确职责。“对外”要充分发挥“智库”“品牌”和“平台”作用,尤其是“中国生态文明奖”“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品牌的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行成合力,重点突破,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具有典型意义的好经验、好做法。

张波会长重点介绍了研促会探索设立专题研究与促进工作组的思路与筹备进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要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就要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让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邀请政产学研和金融机构等各方力量共同解决生态文明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形成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科技创新与解决问题、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三结合”长效机制。此次交流,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把工作组模式作为切入点,宏观做指导,微观抓典型,引导和鼓励各地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友好的土壤污染防治模式。研促会将全力配合土壤司工作,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发挥应有作用。

苏克敬司长表示,他非常赞同张波会长的工作思路,工作组模式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系统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效抓手,土壤司将大力支持。土壤、地下水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事关民生及人居环境安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按照张波会长提出的“三结合”的具体要求,充分考虑工作的紧迫性和可行性,分阶段探索工作组模式,并表示今后将与研促会保持密切联系,广泛开展合作。

研促会研究部、生态创建部及合作发展部的相关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