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促会秘书处组织开展 “大讨论”活动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研促会)各项工作,研促会于4月18日下午组织开展了以“牢记初心使命,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事业”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研促会会长张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研促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主持会议。

此次“大讨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之际举行,与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高度一致,是研促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预热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围绕第三届理事会提出的如何发挥“智库作用、品牌作用、平台作用”和加强自身建设,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听取了秘书处各部门负责同志的交流发言。秘书处领导结合各部门负责同志的发言,谈了自己的体会看法并进行点评。

张波会长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研促会全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研促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生态环境部党组对研促会工作的要求,牢记初心使命、紧扣国家需求,通过做好“对内对外”两篇文章,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一是对内优化管理,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形成“格局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构,结构决定规模”的发展思维。通过完善工作评价和奖惩机制,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全员干事创业活力,以讲奉献的胸怀担当作为。二是对外加强合作,探索建立专题研究与促进工作组机制。要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与生态示范创建、评比表彰、年会论坛等品牌资源结合起来,让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研究提出精准科学和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邀请政产学研和金融机构等各方力量共同解决生态文明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形成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科技创新与解决问题、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三结合”长效机制。

张波会长强调,推动“对内对外”两篇文章落地见效,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转变观念。完成从单一追求效益向弘扬初心使命的转变,以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大局为重,以研促会整体利益为重,培养推举有思路、有担当、有能力、作风硬的干部。二是准确定位。注重发挥研促会国家级生态文明社团桥梁、纽带、平台作用,明确研促会“协调员”角色,依托社会团体协调各方力量的独特优势,用好资源、整合力量。三是创新方法。在征求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优化完善内部管理,通过调整部门结构,明确各部门职责,避免职责交叉。四是完善机制。在保证现有业务规模的基础上,完善工作考核机制,明确各部门考核任务,落到实处,为弘扬研促会初心使命做好支撑,开拓研促会发展新局面,扩大研促会社会影响力。五是改进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杜绝躺平思想、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在工作中时刻谋划如何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建功立业,如何满足广大会员的实际需求,打造真本事、锻炼真本领,推进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事业积极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