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在大同召开煤矸石合理处置与综合利用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3-04-10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4月7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组织相关地区领导、专家、企业代表,以“合理处置利用煤矸石,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为主题,在大同召开了“煤矸石合理处置与综合利用座谈会”,研讨环境治理政策和技术,加快推进煤矸石资源化综合利用进程。研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地方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和行业企业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作为煤炭开采、洗选过程中产生的主要废弃物,煤矸石是目前我国积存量最大的固废品种之一。煤矸石积存量持续上升,大量堆存将带来沉重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负担。探索煤矸石因地制宜、综合利用,对煤炭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意义重大。

座谈会上,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等有关方面的代表介绍了山西省煤矸石处理利用过程中遇到的政策和标准方面的困惑,研促会常务理事单位山西教场坪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结合企业自身探索,介绍了煤炭生产企业煤矸石利用现状及处置中存在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固体部工业固废管理技术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罗庆明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舒新前分别从煤矸石相关管理政策和最新技术成果两个方面给予解读和回应,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煤矸石合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座谈会聚焦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初步提出了有可操作性的参谋意见,是一次务实有效的会议。建议下一步设立课题,组织专家团队深入调研,形成更加精准科学的调研报告,进一步推动解决地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促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在本次座谈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大同代表处成立仪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