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六届生态文明论坛永定年会举行,共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中国环境APP

近日,湖南省第六届生态文明论坛永定年会在张家界市举行。本届论坛年会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各位参会专家学者和代表都发表了高见卓识,分享了实践经验探讨了问题对策,体现了"谋大与抓小有机结合、传承与创新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形式与内容有机结合″,取得了丰硕成果。

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节约优先,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陈文浩指出,要正确认识生态文明发展阶段的要求,紧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绿色低碳为发展方向,抢抓机遇,做好生态修复的文章。

同时,陈文浩对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促进会今后的工作寄予了厚望,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给予积极支持提供合作资源和平台,希望促进会坚定不移地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与研究当前的生态问题,并进一步将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转化成社会价值,转化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湖南大地的生动事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作了题为“绿水青山相映美金山银山幸福长”的主旨演讲。他对研促会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倡导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并勉励大家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必须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路子,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周发源介绍,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成立于2015年。5年多来,省研促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研究与促进并举、理论与实践并重,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课题研究卓有成效。共承担省以上课题近20项,不少成果获得省以上领导批示,进入决策。

二是学术交流广泛深入。与全国10多个省市区有广泛的交流,举办了30多次学术活动。

三是论坛年会形成品牌。已经召开湖南省生态文明论坛攸县、石门、江华、华容、雨花五届论坛年会,每届都有省领导、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领导、相关厅局领导和专家学者、企业家、基层同志参加。

四是扶持促进落到实处。成立了法国爱科赛尔有机认证公司北京中心湖南分中心,推进绿色发展与有机认证工作;评选推介生态文明先进典型;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等。五是普及宣传产生影响。每年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研讨宣传,编写科普读物《生态文明:从科学认识到全民共建》一书,即将出版;建立了“湖南生态文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六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会员从成立初的40多人发展到120多人,团体会员40多个,建立了省内外86位高层次人才的高端智库。特别是党建工作得到了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省研促会被评为“全国社科联先进组织”和“全省先进社会组织”。

 

会上,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彰了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的13个县(市、区)并授牌。会议还对湖南省第六届生态文明论坛永定年会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

本届论坛年会上,还分别举行了“高峰论坛″和“县(市、区)长热点对话”,其后发布了《永定倡议》。

本届论坛年会由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中共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指导,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区政府承办。

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三峡办原副主任、原生态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胡保林,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周发源,湖南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刘山,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群出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