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围绕为全国“两会”建言献策开展系列专题调研

发表时间:2020-01-19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为切实做好202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工作,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1月9日至10日赴海口市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新调研。我会特邀咨询专家、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研促会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司副司长吴秀丽,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本次调研旨在了解海口市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新举措和经验,围绕国家海南发展战略特别是生态海南岛建设,听取地方在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方面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部署或制度安排的意见建议。调研组与海口市有关领导和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海口市建议要继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中的联防联控,特别是华南地区与海南省防控一体化机制建设。调研组考察了五源河和美舍河凤翔湿地保护、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林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以及南海明珠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海口市作为2016年举办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的省会城市,表示要继续与研促会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这是我会为2020年全国“两会”建言献策组织开展的系列专题调研活动之一。此前,为认真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根据会领导关于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实践创新调研、为“两会”建言献策作好准备的有关批示,王春益副会长于2019年11月带领我会有关专家、常务理事、理事以及生态环境部华南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的同志赴广东省,围绕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指标体系课题和海洋分会成立后的重点工作部署安排等开展专题调研,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就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交流;12月上旬赴陕西省开展了陕蒙交界红碱淖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专题调研;12月26日至27日带调研组到浙江省湖州市,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纪念“两山”重要理念诞生15周年,开展了生态文明研究与实践创新专题调研。为落实陈会长布置的“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城市发展问题”研究任务,2019年11月底以来,研促会与理事单位北京锦绣大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开展了关于“韧性城市”的调研和研讨。同时,围绕建言献策材料准备工作,对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和过程农业建设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