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未来“为蓝行动”三亚净滩公益活动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19-09-24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瞿丽霞

为提升全民海洋环保意识,带动更多公众关注海洋、爱护海洋,从而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助力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9月21日,正值第34届“国际海滩清洁日”之际,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和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承办,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支持,三亚市天涯区西岛社区委员会、海南吗哪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西岛旅游区和宁波华亿大港塑料实业有限公司协办的绿动未来“为蓝行动”三亚净滩公益活动,在海南三亚西岛海滩顺利举行。来自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多家媒体,绿动未来志愿者,当地环保社团、高校及社会志愿者代表,西岛小学学生等200余人共同掀起了弘扬生态文明的爱海公益热潮。

 

活动当天,来自全国的大小“绿动未来”志愿者们齐聚海南西岛海龟滩头,发起了一场“蓝色跑”海滩垃圾清洁大作战。众人分成了15个小组,以分组协作、团队竞赛的形式对海滩垃圾进行地毯式分类清理,累计清理海洋垃圾80余袋,总计400公斤,其中塑料制品重达180公斤。随着西岛海滩重现洁净,志愿者们也进一步意识到塑料污染防治的迫切性与海洋环保的必要性。

 

此外,常驻西岛的加拿大环保艺术家克雷格,专门为志愿者们带来了一堂国际范的“海洋垃圾知识”环保微课堂,现场科普海洋垃圾的危害,演示垃圾艺术品的创作过程。最后,“绿动未来”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动手,用净滩捡到的垃圾制作“为蓝行动”四个大字,将塑料垃圾变废为宝,切身感受海洋环保行动带来的快乐与价值。同时,平台第九座“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实践基地”也在海南三亚西岛社区落成,它将为当地海洋生态保护事业引入更多资源及关注。

 

“美丽中国”的建设离不开“美丽海洋”,面对日益严重的海洋污染问题,“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自2015年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海洋环境保护:作为宣传者,平台以社会化媒体为核心,依托自身传播优势,通过线上推广 “万众净滩·点赞益捐”、“三地同心护海洋”、“世界海洋日专题”、“全国大学生蓝色营” 等97个优秀海洋保护项目及活动,持续向公众普及海洋环境保护理念。作为扶持者,平台持续发挥自身桥梁作用,帮助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等15家海洋保护机构对接社会爱心资金,并在活动策划执行、志愿者招募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作为行动者,平台积极组织参与海洋环境保护活动,联合120余家环保社团线下策划开展了“三地同心护海洋”、“为蓝行动”等“国际海滩清洁日”系列净滩活动,带动上万人参与到海洋保护行动当中,积极推动中国海洋生态文明的建设。

 

此次行动是“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绿色童享·中国儿童环保教育五年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平台启动五年来,在环保公益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的重要一步。未来,平台还将继续通过开展“为蓝行动”,增强民众,尤其是儿童“爱海护海”的意识,积极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带动全国小朋友共同做“美丽中国”的小小环保行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