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益副会长出席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国际论坛并致辞

发表时间:2019-07-31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聂春雷

7月23日-25日,来自国内外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重庆武隆,参加2019首届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国际论坛,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主题,分享武隆生态文明建设经验,研讨绿色发展理论实践创新。

本次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指导,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主办,武隆绿色智库研究院、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公司承办。研促会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武隆最大的财富是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最大的红利是生态红利,最大的发展优势是生态旅游资源,武隆人民最大的福祉是生态资源带来的福祉。如果把武隆的生态环境破坏了,武隆就失去了发展的后劲。他建议,武隆应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以建设高质量的世界自然资源遗产地和国家风景名胜旅游度假区为基本定位,以“生态旅游+”为融合创新的基本模式,把生态山地农业、生态文旅、生态康养、生态研学、生态探险等生态元素和旅游元素都引入到武隆的经济发展当中来,走出一条有武隆特色的“两山”实践之路。

论坛通过主旨演讲、专题研讨、高端对话、产品展览、现场考察等形式,重点探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径探索、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推动绿色发展、以资源共享提振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方面机遇和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喀斯特权威卢耀如在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与创新”的主旨演讲中建议,武隆应更好地开展生态城镇建设,进一步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重庆市武隆绿色智库研究院院长赵建军认为,武隆践行“两山”理论的做法经验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很高的推广价值,未来应该通过高质量发展,把武隆打造成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的新标杆。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渡边信之谈到,环境问题是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紧迫课题,涉及到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水资源保护等多个方面,国际社会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应对。

据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介绍,武隆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块金字招牌的地区之一。一直以来,武隆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荣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颁发的“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被生态环境部评为重庆市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