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推进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发表时间:2019-07-24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聂春雷

7月20-21日,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共同主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西北地区工作站承办,西安泽源湿地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推进座谈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晓东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西北地区是具有特殊自然条件的地理单元,生态地位极其重要,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在我国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西北各省(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省区在植树造林、防风固沙、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草原减负、提高植被覆盖率以及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当前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仍需调整和优化;生态文明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和普及;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的跨区域、跨流域生态治理协调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的长效机制还要进一步构建和强化等。他表示,设立西北地区工作站既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也符合我会将工作重点向西部倾斜的思路,希望有关各方充分利用好这个工作平台,共同推动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原国家林业局经研中心主任黎祖交,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出席会议并发言,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厅(局)代表,相关社会团体、企业和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下一步,西北各省区及生产建设兵团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快产业结构优化与调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会相关部门代表结合各地工作实际,总结了近年来各地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西北地区生态资源与生态空间特点,以及各省区在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与经验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为进一步推动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会上,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李晓东,驻会副会长王春益,西北地区工作站主任何发理共同为工作站各位副主任颁发了聘书。何发理主任宣读了《关于共同推进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作了会议总结。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由西北五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我会西北地区工作站组织机构正式建立,今后,相关各方将充分利用西北地区工作站这一合作平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为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