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19-06-19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薛瑶

2019年6月16日,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的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座谈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研究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生态文明战略、文化与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生态文明智库作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卷、实践卷)编写思路等议题深入研讨交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陈宗兴会长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他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理念和实践的一场深刻变革,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意义重大,应从优化空间结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弘扬生态文化等方面整体施策,全面推进。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需要长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加快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黄润秋副部长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我们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必须坚持绿色发展,通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生态文明重在建设、贵在创新,要充分发挥大学、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作用,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致欢迎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主持会议。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特邀咨询专家、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存根,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首席咨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作主旨发言。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鞠建华,生态环境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关道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原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黎祖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赵建军,北京大学教授郇庆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云飞等在会上作了研讨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

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陈抗甫,水利部原副部长,国家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翟浩辉,原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李春先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特邀咨询专家,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应邀出席座谈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秘书长刘青松,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吴斌,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和有关高校、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理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研究机构、示范基地、合作伙伴代表与媒体记者等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