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促会在榆林组织开展生态修复专题调研

发表时间:2019-05-27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胡勘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研促会在推进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支撑服务作用,研促会于5月22日至23日在榆林市组织开展了生态修复专题调研 。

榆林地处西北黄土高原农牧交错带、陕西省最北部,属于干旱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北部为风沙草滩区,南部为黄土丘陵沟壑区,是典型的西部资源型地区,水土流失治理、防沙固沙、矿区修复任务艰巨。为加快推进榆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与实践创新,2018年6月,研促会和榆林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榆林地区的生态修复是协议中的重点内容之一。此次专题调研旨在落实战略协议相关内容,推进榆林市生态修复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研促会副会长、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晓东,驻会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西北工作站主任、陕西省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原主任何发理,陕西省环保厅原副厅长冉新权等参加了调研。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和李春临市长与调研组会面交流。22日上午的调研座谈会上,张胜利副市长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词。王春益副会长代表调研组介绍了过去几年里研促会与榆林市合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情况,着重就推进榆林矿区生态修复、沙漠治理技术创新、境内黄河支流水系治理以及土地复垦等问题作发言。榆林市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调研主题,分别汇报和介绍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和土地“占补平衡”、荒漠化防治工程和境内黄河流域支流河道综合治理等有关情况。何发理、冉新权和参加调研的研促会常务理事单位西安泽源湿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宏,陕西英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有军,蒙草生态大数据公司副总经理马淑敏等作了交流发言,李晓东副会长作了总结讲话。                  

22日下午和23日,调研组先后到神木市生态协会综合治理基地、杭来湾煤矿和榆阳区孟家湾等地调研参观,实地调查了解当地在荒漠化防治、生态农业、矿山生态修复、土地占补平衡和流域治理等方面对研促会的工作需求,为推进政企项目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