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促会赴海洋一所、长岛试验区和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调研

发表时间:2019-05-08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胡勘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4月23日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时关于海洋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研促会年度工作安排,4月27日至30日,研促会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带领调研组先后赴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和生态环境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走访调研。

 

习近平主席4月23日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中国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我会特邀咨询专家、原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李春先参加了本次调研,对我会积极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表示赞赏和支持。王春益副会长和调研组同志介绍宣传了我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以及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进行机构创新的基本思路和筹备海洋分会等工作。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调研组和科研处、生态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8个相关部门领导与调研组商研了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务实合作等。在生态环境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调研组与关道明主任等领导和各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座谈交流,参观了海洋污染检测鉴别、浒苔绿藻防治、微塑料检测等实验室和海域动态实时监测系统平台等。关道明主任表示,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作为新转隶到生态环境部的海洋环境监测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将积极参与支持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海洋分会的筹建工作,愿意在这个全国性社会平台上广泛凝聚国内国际专家资源,发挥各方优势,共同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研促会研究与交流部主任胡勘平、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修玉、常务理事单位国英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代表赵锋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