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促会赴广东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调研和会员走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9-04-05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胡勘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关精神,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积极发挥研促会智囊智库、桥梁纽带和支撑服务作用,主动助力地方政府和会员企业绿色发展,研促会副会长王春益3月26日-30日带领调研组赴珠三角地区开展专题调研和会员走访服务活动。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第七章中对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作了专门部署。本次专题调研以珠三角“9+2”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中的定位、发展规划等情况为重点,了解各地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对我会的需求和合作意向。调研组先后赴惠州、中山、珠海和肇庆等地,与政府和相关单位、部门及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了解到,各地正在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纲要》要求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对深化与我会的合作也有比较强烈的意愿与需求。走访的有关城市和企业提出,建议在适当时机组织举办一次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论坛或研讨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调研期间,走访了在广东的几家常务理事和会员单位,包括中山戴思乐集团、惠州罗浮山太平湖旅游开发公司和千秋伟业环境技术公司等,听取建议,了解需求。调研组还应中广核惠州有限公司和韶关市发展与改革局等单位的邀请做了非正式的工作交流,商议了合作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

研究与交流部负责人和生态环境部华南所有关专家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