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促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一行访问中科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

发表时间:2019-04-02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高晓歌

3月27日,研促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研促会常务理事党永富一行,到中科院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调研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研发情况。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院长、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及其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和座谈。

座谈会上,张锁江院士对李庆瑞执行副会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的战略定位、研究布局等建设情况。张锁江院士指出,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要求。研究院将着力发展绿色、智能、高端的过程工业技术,着力攻克重大战略资源、卡脖子产品、国防关键材料的核心技术,提升资源循环及工业生态的系统创新能力,为我国绿色技术体系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他希望,研促会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向国内外企业推荐创新研究院重大科技成果,共同推进我国化工行业生态循环园区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

李庆瑞执行副会长对过程工程研究所近年来的发展表示充分赞赏,对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近期取得的改革成就表示祝贺。在座谈会上,他简要介绍了研促会的基本情况,并指出,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建设发展理念与研促会的工作相吻合,都是致力于我国产业的绿色变革,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积极践行。他表示,研促会将利用自身优势,与研究院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向优势企业和会员单位推荐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创新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双方共同筹划生态循环园区设计与建设,实现我国制造业绿色转型发展。 他和党永富代表还建议,把过程工业理念运用于过程农业,实现农业全过程科技创新,引领化学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会谈期间,李庆瑞执行副会长一行还参观了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研究院科研骨干就过程工业智能化发展、生物秸秆高效利用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