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促会赴热带海洋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座谈

发表时间:2019-01-25 作者:胡勘平

1月19日,研促会副会长王春益带领调研组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就合作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和学院相关部门、有关二级学院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春益副会长介绍了研促会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方面的主要工作。他说,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和重要内容,研促会自成立以来,在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如开展课题研究、举办专题论坛、编写专著规划、推进湾区生态文明和水生态文明等,但从总体上看还是不够的。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积极适应国家机构改革和相关部委职能调整的新情况,研促会要进一步加强海洋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工作。他表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发展定位明确、学科特色鲜明,双方可发挥各自优势,联系涉海沿海各有关方面共同搭建工作平台,合作开展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携手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王长仁对调研组表示欢迎,介绍了热带海洋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海南发展重要指示的指引下,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下,学院要坚持“面向南海、面向一带一路、面向东盟”的思路与定位,完善学科专业布局,加强海洋科技与开发研究,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加快实现跨越发展。他表示,学院的发展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与研促会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相互促进,实现共赢。对研促会筹备成立海洋生态文明分会等工作,学校将积极参与、全力支持。研促会有关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原国家海洋局有关领导和农工民主党海南省专职副主委毕华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调研座谈并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