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举办城市成果经验交流活动在南宁年会期间举行

发表时间:2019-01-13 作者:刘靓

2018年12月15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举办城市成果经验交流会议在南宁市举办。原国家环保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原常务副会长祝光耀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研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广庆主持。

苏州、珠海、杭州、成都、福州、海口、惠州等历届论坛举办城市代表在会上就论坛举办对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作用和影响进行交流。各举办城市一致认为,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的举办,对推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科学规划,改善生态环境,健全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动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统筹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起到了积极作用。年会取得的成果和会上获得的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推广应用到各地生态文明建设中,有效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发展和保护的统筹协调,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壮大绿色产业建设,深化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各地在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稳定优良。

南宁市就举办本届年会做经验介绍,指出论坛年会的举办使南宁市打造生态文明示范项目的干劲更足了,创建生态文明荣誉的热情更高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力度更大了,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更满了。

下届年会举办地十堰发言表示,要坚定地走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筹备和举办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有助于生态环境铁军的队伍建设,有助于城市“以会促建”,有助于推动城市打造生态文明示范项目和创建生态文明荣誉的热情,有助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助于城市更加坚定地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祝光耀在讲话中指出,筹备和举办好中国生态文明论坛要做到三点:一是珍惜成果,保持定力。举办过生态文明论坛的城市在全面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方略过程中,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了很好的基础。希望论坛举办地城市和未来承办的城市,对举办论坛取得的成果要非常珍惜。二是坚持以会促建,利用举办生态文明论坛的机会,真正把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三是坚持开拓创新,常办常新。他希望以后的论坛应当能够更有亮点,不断提高。祝光耀建议由举办过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的城市组成联盟,定期开会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经验。

苏州市环保局局长毛元君、珠海市环保局副局长王玲、杭州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劳新祥、成都市温江区副区长鄢光忠、福州市环保局调研员赵炳荣、海口市环保局副局长黄兹波、惠州市环保局主任杨哲、南宁市环保局局长韦好鹏,以及十堰市环保局副局长夏涛、西安市环保局副局长王韬、延安市环保局科长张世军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