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兴出席首届“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科技创新论坛

强调建设生态文明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龚德民
 

9月8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出席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科技创新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讲话,强调科技创新在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建设生态文明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突破资源生态环境瓶颈制约。

陈宗兴表示,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理念,构建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制度体系,突破生态文明科技创新重点难点,加强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陈宗兴对突破生态文明科技创新重点难点提出明确要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要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形成源头控制、清洁生产、末端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的系列成套技术;要紧紧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开发利用先进实用的生态环保技术;要推进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现精准、科学、高效治理污染;要促进区域自然生态环境改善,保障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持续供给,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挖掘新科技的生态价值,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传统经济的生产模式、技术类型和产业形态进行全面的绿色、清洁化改造;要发展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推动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因地制宜地推进一些具有地域特点的实用惠民的绿色科技项目落地生根,为当地居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首届“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科技创新论坛以“引领生态修复,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与成就,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构建生态文明共同体。云南省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勋儒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魏复盛发表主旨演讲。泰国驻昆总领事妮媞瓦娣·玛尼绲出席论坛。

论坛期间,中外专家学者着眼突破生态文明科技创新重点难点,就生态文明引领绿色发展、中国环保产业及技术发展、农业生态环境政策、环保科技与应用、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生态价值与绿色“一带一路”、土壤污染的风险评估与分类施策、生态修复前沿技术、重金属污染防治科技创新理论与实践、云南土壤污染形势与对策、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科技创新案例等进行了主题演讲,并围绕“科技创新与生态政策”、“科技创新与生态修复”主题开展了对话交流。

论坛积极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合作倡议书,有关企业、组织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着手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大数据服务平台。

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指导,云南高原生态环保基金会、省环境科学学会、新远国际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学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王春益副会长、周桂玲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