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支持举办2018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

李庆瑞执行副会长出席并发表演讲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范东旺

“传承麋鹿文化 弘扬生态文明”,2018年8月24日,在麋鹿回归祖国33周年之际,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在北京大兴召开。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共同支持。麋鹿保护宣传大使、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雪纯主持会议。我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出席大会并以“麋鹿保护与生态文明”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庆瑞在演讲中提出,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新时代,也进入了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的特殊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18日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和经验,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和要求、途径和举措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李庆瑞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更是构建生态文明的基本要素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生物多样性,不仅是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人类自身生存基础的客观要求,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生态文明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麋鹿原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是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麋鹿种群在我们的国土上历经了从繁荣鼎盛到缩减危机再到彻底灭绝的命运变迁,也曾经一度只是在海外仅有少量存活,靠着海外的及时拯救才免于彻底灭绝。麋鹿种群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而迅速复壮,并不断在适合麋鹿生活的地方建立栖息地,进行着种群繁育和遗传多样性提升。面向未来,我们要总结麋鹿保护的成功经验,利用其示范效应全方位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普教育和宣传倡导工作,尤其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以及运用电影和纪录片相结合的现代宣传手段,针对不同人群采取相应的传播方式,向全社会讲述麋鹿的故事,使社会公众更直观地了解麋鹿,了解生物多样性,进而热爱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使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在此次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上,还举行了向第38个栖息地山东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赠送麋鹿交接手续,以及向江苏南通博物苑赠送麋鹿角标本仪式。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环节,麋鹿保护自然申遗专题研讨会和冬奥会吉祥物征集专题研讨会于当天下午举办。与会专家、学者提出,麋鹿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被认为承载着祥瑞仁和的美好寓意。推进麋鹿保护自然遗产申报工作,不仅有利于提升公众保护自然、关爱自然的责任意识,也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和弘扬生态文明,更有利于传承传播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无论从艺术角度、体育维度、国际视野、传播维度看,麋鹿与冬奥会的吉祥物征集,都有着莫大的渊源。麋鹿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征集,对于展示麋鹿繁盛复兴的保护成果,激发爱国热情,弘扬奥运精神,倡导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