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视域下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论坛召开

发表时间:2017-08-24 来源: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作者:祁巧玲

8月24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联合主办,陕西省榆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望山、看水、记乡愁——生态文明视域下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论坛”在陕西省榆林市召开。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陈宗兴指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这句充满深情的语言,蕴含着对人与自然、人与历史文化关系的深刻认识,为保护发展传统村落提供了科学指南,也展现了对传统村落发展的美好愿景。

陈宗兴表示,传统村落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载体,保护发展传统村落,对于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建设美丽中国,增强心灵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围绕生态文明与传统村落保护举行专题研讨,很及时,很必要,很有意义,也很有针对性。

陈宗兴指出,要以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指导传统村落保护,把“天人合一”、“民胞物与”、“道法自然”等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贯穿到传统村落保护中去。应当科学规划空间布局,既要保护好自然生态系统,又要注意保护乡土建筑和历史景观,使传统村落的灵魂性文化内涵有机的附着在美好的自然生态基础上,延续传统风貌,保持现状肌理,尊重传统选址格局与周边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的依存关系,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自然禀赋特点;应当注重整体保护,妥善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关系,给传统村落等历史遗产融入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要素,为自然“播绿”、为村落“留白”;应当树立底线思维,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在保护中发展,留住生态特征和文化元素,体现耕读文明和田园生活。

本次论坛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研讨交流,集思广益,达成几点重要共识。首先,传统村落承载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精髓和空间记忆,生态环境的保护、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居民生活的改善,在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中有着不可割裂的联系;其次,生态文明视域下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必须坚守“和谐”理念和“以人为本”理念;此外,将生态文明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还应坚持几个基本原则,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尊重当地居民的主体地位;最后,落实在生态文明视域下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必须依靠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多管齐下,科技发展、宣传教育、财政保障、制度完善等多方面相互配合。共识为探索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的传统村落发展之路提供了重要思路。

参加此次论坛的有来自全国政协、住建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陕西省人民政府、榆林市委市政府、地方文物等部门的有关领导,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以及中国文化报、中国文物报、中国环境报等媒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