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水务参与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光大环境

在近日揭晓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中,光大环境旗下光大水务(深圳)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参与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智能监控和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实现污水处理从粗放运营向智慧运营的转变,有助于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图片

“城镇污水处理厂智能监控和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第一单位,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大水务(深圳)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完成。项目突破了微生物活性实时监测、微生物多维呼吸图谱、智能优化控制等核心技术,构建了集优化设计、实时监测、智能控制与智慧运行为一体的城镇污水处理技术体系,将污水处理由经验依赖的粗放运营提升为数据驱动的智慧运营,提高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效率、经济性和稳定性。

图片

▲光大水务项目实景

光大水务是光大集团在环保领域布局的重要产业之一,业务覆盖原水保护、供水、市政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中水回用、流域治理、污泥处理处置等水处理产业全链条。根据光大集团2021-2025年滚动战略计划,光大水务要以技术创新推动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市场排名,着力打造为光大环境第二增长极。

图片

▲光大水务项目实景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共评选出157个项目,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