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环境董事会主席王天义出席2021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光大环境
图片

10月18日,2021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论坛并作为主礼嘉宾致辞。此次论坛以“跨境新视野”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大湾区的政府、企业、机构、院校等约150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聚一堂,围绕参与和推动大湾区发展进行了广泛交流。

 

图片

光大环境董事会主席王天义作为唯一受邀中资企业、环保业界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与参会嘉宾聚焦大湾区发展,围绕跨境商贸、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人才创业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在以“赋能绿色香港,示范绿色湾区”为主题的演讲中,王天义主席指出,香港拥有美好的绿色生态。从低碳环保视角来看,香港在科创、产业、气候、生活等方面可以融入更多绿色元素。科创方面,采取更前沿、大胆的姿态,推动科创的绿色化、企业化和大企业化。产业方面,强调将绿色产业界作为主体,绿色金融辅助支持。气候方面,结合香港气候行动蓝图及城市情况,更进取地推动光伏、调水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助推本地减碳。生活方面,通过固废管理优化措施,降低城市产废量,减少相应碳排放。依托光大环境深耕环保领域18年的丰富经验,王天义主席为香港固废管理提供了一些思路和建议:充分理解“用、烧、埋”的垃圾管理三部曲以及“零丢弃、零填埋、零焚烧”的无废城市建设理念;围绕垃圾分类,明确“为用而分、分而必用,产废者付费,按类计量收费,实名制可追溯,源头减量,激励约束,宣传教育”等理念——以固废管理为抓手,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香港达成“碳中和”目标。

图片

此外,王天义主席还受邀参与了“开拓智慧城市与融合基建新机遇”的专题讨论,围绕香港的碳减排、可再生能源、绿色及智慧城市、绿色科技创新等议题,分享了相关经验和建议。针对绿色科创,王天义主席强调,香港的未来料将实现高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双引擎”发展,绿色科创将是其中的重要发力点。在绿色科创方面,光大环境不久前与香港科技园达成战略合作,在港打造绿色科技孵化与转化平台,会从资金、市场、产品、产业等方面为相关初创企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光大环境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安雪松、总裁助理李昌富等参加论坛活动。公司位于北京、香港、深圳、南京等地员工通过视频参会方式观看论坛。

 

2021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

中央政府近年重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部署。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积极开发跨境理财、创科产业以至人才培育等专属服务领域,配合国家发展大局。在此背景之下,作为香港最资深并极具分量的中文财经新闻报章,《信报财经新闻》主办了2021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旨在邀请政经商精英共同探讨如何具体把握大湾区的各方面机遇,促进区内交流和共赢。

 

《信报财经新闻》创刊至今 48 年,一直秉持严谨、专业的办报宗旨,为市场提供全面客观的报道和分析,深受机构投资者、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及财经界信赖及关注,被认为是香港三大最具公信力的报纸之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