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21 来源:生态环境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8日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有关重点工作。

  韩正指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实践证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要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诸多矛盾和挑战,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韩正强调,要继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有效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持续开展城乡黑臭水体整治,着力改善大江大河水质。要做好长江流域水生态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建立科学的水生态监测考核指标体系,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要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中落实好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要创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韩正指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要突出重点,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要继续大力推进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减少污染物排放。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的协同控制,确保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韩正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态度要坚决,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要清晰。要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会前,韩正先后来到大气光化学烟雾箱实验室、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科研成果介绍,了解实验室总体情况,听取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展示汇报。

  生态环境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四位专家代表分别就长江生态保护修复联合研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碳达峰碳中和、核与辐射安全作了发言。 

相关链接